校园安全常识与问答

时间:2019-04-03浏览:

 

为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法制观念、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针对当前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安全意识薄弱、轻信他人、财物保护观念差的现象,我们收集整理这套有关安全防范方面的知识,结合近几年来在高校发生的一些典型案例加以分析旨在树立大学生自我防范意识提高应急逃生能力。当代大学大多独生子女校园安全事故一旦发生,不使学生本身受到伤害,同时也会给学校损失,影响学校正常工作教学。因此,人人都要提高安全意识,尽早发现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将安全事故处置于萌芽之中
校园安全是什么?是学生完成学业的重要保证,是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的首要条件。安全涉及到每个人的学习及日常生活,包括: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防火安全、生活安全、交通安全等。
校园的安全事件学习、生活中的运动伤害、校园食堂食物中毒、寝室各类火灾、各类摔伤、财物被盗、喝酒滋事、打架斗殴、自杀他杀以及各种自然灾害。
   校园外的安全事件:暑假期间洗澡、游泳溺水、校外交通事故、治安事件、恶性伤害、学生实习或活动期间意外事故等。
    一、什么是安全    安全的基本定义 :人类的整体与生存环境资源的和谐相处,互相不伤害,不存在危险的、危害的隐患。
二、安全的广义与狭义
狭义的安全,就是人类的个体与周围的环境的相容性相容性很好的话,表明生存环境非常宽容人们幸福安康娱乐休闲富足 广义的安全则是指人类的生存环境——地球的生态安全包括来自宇宙的多种复杂的天文危险隐患的识别
三、安全的通俗理解     无危为安,无损为全。安全就是使人的身心健康免受外界因素影响的状态。安全也可以看做是人、机具及人和机具构成的环境三者处于协调或平衡状态,一旦打破这种平衡,安全就不存在了。
四、安全的高度理解
人们可以理解为国家安全、民族安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国际安全、区域安全,还有常见的企业安全等。《现代汉语词典》对“安全”的解释是:“没有危险,不受威胁,不出事故”。    五、为什么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首先,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是当前安全形势和安全工作的需要,是提高学生安全防范能力的一项群众性基础工作。其二,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是保护在校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的需要。一旦发生安全隐患时,在校学生由于生理、心理等客观因素,更容易受到危害。其三在校学生在学校安全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学校发生的安全事件,60%至70%在学生宿舍等人员活动较为集中的场所。学生是宿舍的主人,预防学生宿舍安全隐患,学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学生安全意识淡薄,防范常识缺乏,旦发生自然灾害或火灾,势必酿成事故,造成严重后果。因此,要对大学生进行安全防范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二)安全问答
一、学生宿舍什么时间容易发生被盗案件?
1.新生刚入学、新学期刚开学,容易被盗。
2.放假前容易被盗。
3.假期,学生离校后,易发生撬门扭锁盗窃案件。
4.同学都去上课时容易被盗。尤其是上午第一、二节课时。
5.晚自习相邻寝室人都走空,熄了灯,也可能被盗。
6.夏秋季节,开窗睡觉易发生“钓鱼”盗窃。
7.夏季开门多,易发生趁虚而入的盗窃。
8.学校举办大型活动,外来人员剧增时,发生盗窃的可能性增加。
9.学校开大会、运动会、考试等,因宿舍同学走空,易发生被盗。
二、学生宿舍防盗应注意哪些问题?
1.最后离开寝室的同学一定要锁门,不要嫌麻烦,要养成随手关门、锁门的好习惯。切不可图方便,临时出去不锁门。
2.不能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年轻人喜欢交朋友是正常的,但不能违反学校不准留宿外人的管理规定,更不能丧失警惕,引狼入室。
3.如果宿舍管理混乱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格外提高警惕。有人打扮成学生模样在宿舍里到处乱窜兜售物品的商贩,如果房门大开,有机会就下手盗窃,或顺手牵羊偷走衣物、现金、贵重物品等。
4.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乱扔乱放,更不要随便借给别人。
三、发生在高校的诈骗案中,针对大学生有哪些常见的骗术?
1.通过上网聊天交友,取得信任后,编造谎言进行诈骗;
2.假称自己发生意外,利用同学的同情心寻机诈骗;
3.以恋爱为名进行诈骗;
4.编造学生在学校受到意外伤害,对学生家长及亲属实施诈骗;
5.冒充学校工作人员诈骗学生;
6.利用短信息诈骗
7.拒绝任何形式的上门推销服务;
8.做兼职小心上当受骗
四、大学生如何提防马路骗子?
1.不要贪图小便宜。诈骗活动得逞的一个先决条件是利用了受骗者爱占小便宜的心理。
2.不要在马路上向无证摊贩购买自己既不了解价格、又不了解质量标准的商品。不要听信货摊周围有人叫好、喊便宜,甚至争先恐后地抢着买,说不定他们就是所谓的“托”。
3.提防魔术行骗。许多魔术行骗看似公平,实则暗藏机关,一般人看不出他们做的手脚,让你尝点甜头后骗走钱财。因此,遇到摆摊的魔术,一定莫入圈套。
4.不要轻易参与骗子的游戏活动。骗子的意图有时很容易被人看破,但是他往往利用人们的好奇心理或参与心理引你上钩。如一些马路骗子在街头巷尾摆设的游戏,他总是先引诱你参与,设法使你在参与中享受到乐趣,尔后诈骗你的钱物。
5.警惕骗子利用封建迷信诈骗。一些骗子利用看病、算命骗钱,他们利用患者想尽快看好病的心理引你上当。患病后就要到正规医院去诊治,不要被迷信迷惑,延误病情酿成大祸。
五、大学生如何防范抢劫?
校园内发生的抢劫案多发生在夜晚,地点大多是僻静处。晚间外出要结伴同行,尤其是私密交往的同学,不要在光线不好的僻静处行走和逗留,即使是光线好的地方,如果已是夜深人静,路面没有行人,也不要久留。如果必经偏僻路段,要三人以上结伴同行。
六、如何处理男女求爱的滋扰?
1.态度明朗。如果你并无进一步交往的打算,对于那种单恋的追求者,应明确拒绝;如果是正在交往中或曾经交往过的对象,你要冷静考虑,如果没有继续交往的打算,就要明确告诉对方,让其打消幻想。若是态度暖昧,模棱两可,给对方带来误解,也会给你带来麻烦。
2.遵守道德准则,讲究文明礼貌,研究交往技巧。在拒绝异性求爱时,要讲道理,耐心说服;要尊重对方人格,不可挖苦嘲笑,更不能在别人面前揭露对方隐私。
3.要正常交往,节制、理智。相爱不成,仍要以同学、朋友相处,不可结怨,更不能成为仇人、敌人。
4.遇到困难,要依靠组织。如果你认为制止不了对方的纠缠,或者发现对方可能采取报复行为等,要及时向老师和领导汇报,依靠组织妥善处理,防止发生意外事件。
七、大学生接到骚扰电话怎么办?
1.对于异性打来的求爱电话,要端正态度,不可拖泥带水。
2.对于谩骂电话,可以录音,同时警告对方不要继续纠缠,否则将负法律责任。
3.对于性骚扰和恐吓电话,不可因为自己的某些把柄掌握在别人手上而满足对方无理要求要注意收集证据,及时报案。
八、女大学生如何防止遭遇性侵害?
1.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增强法律观念,做到知法、用法。
2.不要轻易相信更不要单独新结识的朋友,去陌生的地方。
3.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和观察事物的能力,识别是非曲直,不要被花言巧语所蒙蔽。
4.住宿、出行、尽量结伴,要正确选择时间、场所,特别是与异性约会要选择安全的环境。
5.正确把握与异性交往的尺度,不要接受贵重的馈赠,对过分的亲昵或肢体动作要坚决地表明自己的反对态度。
九、同学之间发生冲突后怎么办?
1.克制情绪,避免矛盾激化。
2.相信组织,就近寻求帮助,化解矛盾。
3.及时向老师说明情况,由老师出面协调。
4.向学校保卫处或公安部门报案。
十、发生交通事故后如何处理?
1.及时报案。无论在校外还是在校内,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首先要及时报案,这有利于事故的公正处理,千万不能与肇事者“私了”。若在校外发生重大交通事故,除及时报案外,还应该及时与家长和老师取得联系。
2.保护现场。事故现场的勘查结论是划分事故责任的依据之一,若现场没有保护好会给交通事故的处理带来困难,造成“有理说不清”的情况。切记,发生交通事故后要保护好事故现场和及时寻求目击证人。
3.控制肇事者。若肇事者想逃脱一定要设法控制,自己不能控制可以发动周围的人帮忙控制,若实在无法控制也要记住肇事车的车辆牌号等特征。
、如何防止食物中毒?
1.不乱食用公共食堂以外的食物和小吃等,以防止食用病死、毒死,或不明死因的畜禽为原料制作的食品。不食用过期食品、三无食品和劣质食品。
2.不饮用生水和过期变质饮料,夏季剩余的饭菜食物,不要放在温度高的地方,防止食物变质。
3.不去卫生条件差的餐饮场所用餐,不食半生不熟的烧烤类食品。
4.食用凉菜、瓜果、蔬菜要认真清洗、消毒。
、 遇水灾如何逃生?
1.了解避难路线。事先弄清,洪水先淹何处,后淹何处,以选择最佳路线,避免造成“人到洪水到”的被动局面。
2.认清路标。在那些洪水多发地区,有政府修筑的避难道路。一般说来,这种道路应是单行线,以减少交通混乱和阻塞。
3.稳定情绪。要保持镇定的情绪,迅速有序的进行撤离。
4.水中求生。可以牢牢抓住木块或坐在木头制作的门板上、木盆里,随其漂流,等候救援。如果你被洪水冲走,在有可能的情况下,要紧紧抱住漂浮在水中的大树、木板等物体。
、如何躲避台风侵袭?
1.收到台风警报后,留在屋内最安全,不要在户外逗留。
2.如果台风已经来临,你还在室外,可以躲进坚固的混凝土建筑物中隐蔽起来,茅屋和小木屋不是安全避风的地方。
3.如果在水面上遇到台风,应该及时靠岸。台风侵袭时,切勿靠近窗户,尤其不要靠近向风的窗户,以免被强风吹破的玻璃碎片弄伤。
4.台风反复性较强,一阵台风过后,切勿以为风暴结束,台风可能以雷霆万钧之势卷土重来,万万不可放松警惕。
、如何躲避沙尘暴侵袭?
答:1.走路、骑车避开高层楼之间的狭长通道。
2.不要在广告牌和老树下长时间逗留。
3.要在轻型车上放一些重物,或者慢速行驶。
4.尽量少骑自行车。要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系统造成损伤。
5.如果你在行进途中遇到沙尘暴,一时找不到防沙物品,应该立即背对风向,蹲下身子,双手捂住口鼻或立即藏身到地势较低的地方。
、如何防止雷电袭击?
对于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雷击伤亡事件也时有发生,如何防止雷电袭击是每个人必须关注的问题。
1.发生强对流天气时,如果在室外,应立即寻找蔽护所。如装有避雷针的、钢架的或钢盘混凝土建筑物,作为避雷场所,具有完整金属车厢的车辆也可以利用;如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时,应采用尽量降低重心和减少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可蹲下,双脚并拢,手放膝上,身向前屈,千万不要躺在地上、壕沟或土坑里,如披上雨衣,防雷效果更好。
2.切记,如果在野外,千万不要靠近空旷地带或山顶上的孤树,这里最易受到雷击;不要呆在开阔的水域和小船上;高树林子的边缘,电线、旗杆的周围和干草堆、帐篷等无避雷设备的高大物体附近,铁轨、长金属栏杆和其它庞大的金属物体近旁,山顶、制高点等场所也不能停留。另外,在野外的人群,无论是运动的,还是静止的,都应拉开几米的距离,不要挤在一起,也可躲在较大的山洞里。
3.雷电期间,最好不要骑马、骑自行车和摩托车;不要协带金属物体在露天行走;不要靠近避雷设备的任何部分;不要打手机(打手机本身不会引雷,但雷雨天您也不要站在最高处打)。
4.注意当您头发竖起或皮肤发生颤动时,可能要发生雷击了,要立即倒在地上。受到雷击的人可能被烧伤或严重休克,但身上并不带电,可以安全地加以处理。
5.如发现有人被雷击倒,应让雷击者仰卧在地,不断地做人工呼吸和胸外按摩术,直到心跳、呼吸正常为止。注意:被雷击中的人往往会出现假死现象,所以千万不要放弃急救。在未证实患者已经死亡之前,不应停止人工呼吸和胸外按摩术,并及时通知医生前往抢救。
、山体滑坡如何逃生?
1.遇到山体滑坡时,切勿惊慌失措。先观察泥石流可能倾泻的方向,然后设法避开。
2.逃生时,不可顺着泥石流可能倾泻的方向奔跑,而应向泥石流可能倾泻的两侧高处躲避。
3.在乘车或者步行的时候,发现前方因为刚刚山体滑坡造成塞车或者其他事故时,切不可走近观看,因为山体滑坡可能隔一段时间会再次发生。
、突遇雪崩如何逃生?
1.遇上雪崩,切勿向山下跑,应该向山坡两侧跑去,以避开雪崩,或者跑到地势较高的地方。
2.如果被雪崩赶上,无法摆脱时,应该闭口屏息。如果被雪崩冲下山坡,一定要设法爬上雪堆表面,同时以仰泳或狗爬式泳姿逆流而上,逃向雪流边缘。
3.如果被雪堆埋住,就要奋力破雪而出,因为冰雪一停,只要几秒钟,碎雪就会结成硬块,给人带来窒息的威胁。
4.雪崩发生后,如有人被卷走,在雪崩还没有完全停止前,不要急于抢救,而应密切注意遇难者的位置,等待雪崩完全停止后,迅速进行抢救。
、既然宗教信仰自由,我可以在校内组织参与教会活动或仪式吗?
公民信仰自由,但宗教活动要在特定的场所举行,校园内禁止开展传教活动和仪式。
、当收到一些危害国家安全的短信、电话和传真时该怎么办?
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收到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时,要及时向学校保卫处报告。
 
返回原图
/